English

网络也没有免费午餐

——关于免费资源的思考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第笛 我有话说

网络风潮席卷全球,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这里有许多“免费”的资源任你索取和享用,吸引网友乐此不疲。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吗?网络上的免费资源是真正的免费吗?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探讨的。

免费试用,这种方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是屡见不鲜。比如,在厂商和广告宣传战中,消费者经常可以免费地得到几小袋香皂和精品的广告样本,听听消费者对产品性能的反映以作投石问路;二来比铺天盖地的广告更讨好消费者。

可是,在网络这个电子讯息世界里,产品往往因为它的极易复制性,而使免费促销活动产生了质的变化。无论是我们经常使用的IE或Netscape浏览器软件,还是各种试用版或者未注册版软件,软件爱好者均大呼过瘾。

众所周知Netscape浏览器的免费大战,使该公司一夜之间成为多少年来敢和微软分庭抗礼的企业先锋。在网络时代,已经不是财大气粗少数老牌龙头独霸的时代,而是出奇制胜用心机去较量的时代。于是,众多信息服务厂商纷纷仿效,免费软件充斥电脑界,免费站点遍布全球网络。免费的主页空间、免费的电子信箱、免费的留言板、免费的聊天室,当然,还有各种各样免费的软件。

“没有付出哪有收获”,这句老话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,无次数地被印证。在网络世界中又怎样呢?

“吃人家的嘴短,拿人家的手短”。在网络世界中,当我们申请免费的电子信箱时,或者下载免费软件时,经常会被问及“您是否在意每月两三次的广告信函?”,这种非常客气文明的用户,使我们在不自觉中,为了得到那个免费的服务,经常的回答是:我不在意。这时候大概服务提供商该高喊“理解万岁”了。然而就在这种看似毫无付出的交易之后,免费的软件或者信箱的所有权出现了微妙的变化。

每个免费信箱或者将电邮登录到免费软件下载处的网友们,都会经常收到一些电子广告类的信函,甚至会有一些不健康或者违反法律的信函广告。体积小倒也就权忍一时了,只不过心烦一下,删掉就好。而有时来的这些信函体积相当庞大,比我们盼望已久的网友来信会大得多,还经常附带着很多的文本材料和图片。

甚至有的时候,我们的信箱地址会混在许多的清单中,成批地卖给一些需要在网络中散发消息的人,而我们作为这种服务提供者的用户,却在免费中,为它提供着一个个赚钱的好机会。

上网需要的电话费和入网服务提供费还是相当可观的,时间越长费用越高;而可怜有限的硬盘空间,也经常会被这些无用甚至有害的东西所占用。换句话说,如果要得到免费的信箱,就要付出被骚扰的代价。古人早就有志者不餐嗟来之食的气概,可是面对免费,我们能不动心吗?

电脑爱好者们也会经常发现,一些免费软件,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错误,有时突然死机,严重的甚至会对整个硬盘信息造成很大的伤害。但是,我们一样是有苦说不出的,它是免费的;因为在我们获取它们时,经常会有郑重的提示“本软件为共享软件,对可能给您造成的任何不良后果概不负责”。当我们的文章绞尽脑汁快要输入完成,当我们的游戏费尽心机快要爆机,当我们FTP资料眼看就要下载完成,而这时还未曾存盘时,机器突然死机了,程序突然报错了,这难道不是我们的损失吗?所以,享受免费的同时,还要承受频频发生问题而又不能解决的痛苦。

此外,当我们在使用某个软件或经常进入某个站点时,如果到了爱不释手的阶段,如果每个站点有一天没去访问就浑身不自在的时候,那么,比臭虫出现更为难以接受的,就是服务提供商突然宣布,“您的试用期限已到,请您汇××元到指定的公司”。免费的同时,您还要承受忍痛割爱的感觉。

从信息服务上收费有很多种,其中有一种不道德的,称之为“信息强制”——当免费的用户过分地依赖于该种信息服务时,针对用户的不同用处和对信息的依赖性,服务提供者突然采取压制手段。“不交钱,您的服务将被停止”,而且,这种警告经常发生于在服务提供的初期,对钱的事只字不提,只是一味地宣传免费的信息服务提供商身上。这种情形再发展下去,就会变成现在的新名词“信息绑架”了,简直是在勒索赎金。

假设一下,如果我们在网上申请了免费信箱,并费尽心机地将这个地址一一地告诉了网友或者合作伙伴们。突然此站宣布,“您的信箱已被停用,您已无法再使用该信箱,请寄20美元到美国某某公司,我们会为您在收到款项后3天之内恢复您的服务,可是正当这时,一个对您很重要的电邮正要寄来,您会是怎样的心情呢?这时您会发现免费的同时,您还要忍受被威胁而屈从的经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